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日本鸟取大学和埃塞俄比亚Bahirdar大学水土保持考察团访问安塞站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6-06-12

      6月6日,日本鸟取大学恒川笃史教授和埃塞俄比亚Bahirdar大学Enyew Adgo TSEGAYE教授等一行8人组成的水土保持研究考察团在杜盛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考察团在听取安塞站王兵副站长对站科研和示范工作情况及取得成果产出等简要介绍后,分别参观了纸坊沟流域及山地试验场的水碳通量观测系统、人工植被演替恢复试验、不同坡度坡长水土流失监测、农田长期施肥试验及水土气生综合观测系统等设施和试验小区。在参观访问期间,恒川笃史教授等考察团成员就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补偿政策、苹果种植经济效益、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治理效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科学研究的意愿。

      日本鸟取大学是水保所的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缔约单位,有二十年以上的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经历,其中在2001-2010年期间由水保所和鸟取大学干燥地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了中国科学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据点大学群”项目在合作研究、人员交流、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十分广泛而深入,双方的项目参加单位都在十个左右,在黄土高原地区的植被恢复、土壤改良、水土保持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联合考查和定位实验,共同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部,水土流失严重,Bahirdar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学科发展,与日本鸟取大学干燥地研究中心有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基础。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考查水保所在黄土高原地区开展的试验示范和定位研究,并期望开展相关合作。(安塞站王兵供稿)

王兵副站长介绍径流试验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