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安塞站“半干旱区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科研样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7-09-11
      9月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延安市安塞区组织召开了安塞站科研样地建设项目(试点站)验收会议。成立了以我所李锐研究员为组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中科院西安分院杨星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晓敏、水利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刘广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一河等研究员/教授级高工组成的7人验收专家组,对安塞站“半干旱区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科研样地”建设项目 (KFJ-sW-YW015)进行了现场验收。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水保所副所长冯浩研究员、安塞站站长陈云明研究员,以及与样地建设项目有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27人。
      在实施流域纸坊沟,专家组对刺槐乔木林、柠条灌木林、退耕草地等3个生态与水文过程长期观测样地,乔-灌-草标准径流小区与把口站改造等建设项目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在安塞站,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周桔处长主持召开了项目验收会议,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陈云明研究员对项目建设背景、实施过程、完成情况及今后拟开展研究等的详细汇报后,经过质疑和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安塞站科研样地建设项目按照任务书要求,超额完成了建设内容和技术指标,形成了小区、样地和流域三个尺度的观测体系,技术档案完整,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同意通过验收。
      在讨论过程中,专家组还对安塞站的科研样地运行管理、未来发展的科学定位、项目争取与成果集成、长期发展战略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冯浩副所长代表水保所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对科研样地的高度肯定与安塞站发展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专家组对安塞站工作的肯定也坚定了我们今后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希望安塞站在人才培养、项目争取、成果凝练和服务地方需求等方面继续努力。

      通过“半干旱区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科研样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安塞站已经在纸坊沟流域建成12.22 hm2刺槐林样地,包括600 m2永久样地48个;2.35 hm2柠条灌木林样地,包括200 m2永久样地46个;2.16 hm2退耕草地样地,包括100 m2永久样地20个和64 m2永久样地50个,共70个;乔、灌、草标准径流小区40个;改造后的把口站实现了径流泥沙过程的自动化观测和远程传输。

专家在样地现场检查

听取陈云明站长总结汇报

在安塞站新楼前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