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水利部相关部门调研安塞站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7-11-10

11月9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沈雪建、处长李智广,黄河中上游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章,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广东省博士团团长刘玉涛,绥德管理监督局局长曹炜等一行8人调研安塞站,水保所所长刘国彬、副所长冯浩、安塞站站长陈云明及其他相关人员陪同。

沈雪建一行分别参观了纸坊沟流域把口站、半干旱区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科研样地,以及腰鼓山农田综合试验场。随后,沈雪建一行抵达安塞站办公生活区,听取了陈云明有关安塞站基本情况、主要进展、示范推广、主要成果、人才培养、工作设想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汇报。

沈雪建表示,此行彻底改变了他以往对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黄土漫天”的老印象,以纸坊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黄土高原土壤侵蚀模数已经低于允许土壤流失量,归功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今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应加强防灾减灾方面的工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应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区域尺度的指标,并注重加强示范推广和科普宣传等相关工作,促进监测中心与水保所人员双向交流及项目合作。

李智广及其他随行人员认为水保所安塞站为水利部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一线数据,其中“黄土高原植被经过20年自然恢复进入良性循环”就是96年全国水保规划制定的基础,也是国家推行“退耕还林(草)”工程的重要依据。水保所及安塞站在水土保持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水土保持公报》有关黄土高原的很多数据就是来源于安塞站,同时也对王飞提出的WOCAT表示极大兴趣,认为监测中心应该借鉴,并以安塞站为模板在全国推广。

   刘国彬对沈雪建一行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可,认为新形势下科研单位及野外台站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应服务于地方,切合地方实际需求,使得认可度多元化,同时还应积极应对极端事件和国际前沿研究热点问题,增强科研成果的显示度和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刘国彬所长介绍情况

站长陈云明介绍情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