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陕西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数据采集及整编培训班”在安塞站举办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8-07-29
        2018年7月24-25日,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举办了“陕西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数据采集及整编培训班”,此次培训会涵盖全省陕北、关中、陕南等地27个水土保持监测分站及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技术人员及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会,会议包括理论教学和实地操作两个板块。
        24日上午,培训会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民兴、安塞站站长陈云明主持,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邓民兴主任代表省水保局监测中心致辞,安塞站陈云明站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安塞站监测、研究和示范等工作的进展。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授课,主要从径流小区监测、小流域控制站监测及资料整编等3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会议期间郭明航、赵军老师为参会学员模拟演示了一套泥沙自动监测设备,这套设备针对水土流失的多场景能够做到自动采样、自动测量。第二天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来到纸坊沟实地操作现场,安塞站站长陈云明、副站长姜峻讲解演示了纸坊沟卡口站小流域自动泥沙监测系统的测定过程;乔-灌-草标准径流小区的径流泥沙取样流程等。下午陈云明站长带领学员参观了安塞站山地试验场,全面介绍了山地综合试验场各类型小区的布设及功能。
        本次培训班从理论到实践,系统介绍了水土流失的监测及仪器设备,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激励了监测人员开展技术研发的热情,提升了监测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此次培训会是为了保证监测成果质量,提高陕西省水土保持监测水平,由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和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承办。

安塞站站长陈云明致欢迎辞

培训班学员正在上课

培训班现场参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