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到访安塞站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8-09-25
      9月22日下午,水保所科技办安韶山主任带领2018年度“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科技培训班学员一行24人到安塞站参观考察。姜峻副站长对培训班学员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安塞站的发展历史及主要试验,随后参观了水土保持耕作与养分流失试验场、草地水碳通量观测系统、枯落物混入土壤对土壤分离过程的影响、山地农田综合场等试验设施。在土壤侵蚀及径流泥沙特征试验场,姜峻副站长介绍了在次降雨条件下,坡度因子、坡长因子、植被覆盖等对坡面沟蚀的形态随着降雨历时不断转变演化,坡面侵蚀由面蚀向细沟侵蚀的转变过程以及细沟的发展发育过程,对于构建实用性坡面侵蚀经验模型、评价退耕还林(草)的水土保持效益,具有实践价值。科技培训班学员们就土壤养分流失、坡地径流泥沙的变化过程以及安塞站的试验和相关仪器设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018年度“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科技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助,水土保持研究所主办。本期培训内容以土壤侵蚀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国际旱作农业发展现状为背景,将中国在水土保持实践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在旱作农业与节水工程方面的最新进展介绍给“一带一路”沿线及发展中国家的学员,并进一步结合黄土高原地区在生态修复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经验教训进行具体而深入的探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