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陈琴副司长一行莅临安塞站调研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20-08-28

         8月24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陈琴副司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乔殿新副主任、常丹东副处长、水土保持司姜钧严等一行4人到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安塞站)开展水土流失监测调研工作。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副所长许明祥、王飞以及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鲁胜力副局长、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赵帮元主任、延安市水务局张永峰副局长等参加了调研工作。

        上午,调研组考察了安塞站山地试验场的水土流失监测情况。许明祥副所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山地试验场农田、林地和草地等生态系统的径流泥沙监测概况,重点介绍了不同坡度、坡长、地表覆被坡面径流小区水土流失观测方法、设备及数据获取情况。

下午的座谈会由冯浩所长主持。许明祥副所长汇报了安塞站水土流失及生态要素监测体系、不同尺度水土流失及生态过程长期监测,以及上述监测为水利部全国水土流失调查模型CSLE的建立和验证、水利部全国生态修复规划以及水土保持与经济发展耦合范式提供的支撑作用。会上,调研组与安塞站的科研和监测人员讨论了新形势下水土保持监测的目标、指标体系、监测站点和监测内容的优化布局和共享机制。陈琴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安塞站多尺度、全要素、长序列、规范化的水土流失监测体系在行业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纸坊沟小流域卡口站的径流-泥沙-水位自动测量系统以及流域植被恢复和联网监测情况。

参观安塞站山地试验场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