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8
     模式名称      一种新的节水型山地经济林模式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针对陕北丘陵区大规模退耕形成的大规模山地红枣林土壤干化和效益低的问题,以旱作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采取人工调控技术降低枣树蒸腾耗水、提高坡面雨水入渗保墒效率,探索防治黄土高原半干旱区人工植被土壤水分生态恶化的新途径,建立一种新的节水型山地经济林模式。
     推广效果      这种模式的推广,将形成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山地红枣经济林增效技术体系,为规模化发展山地经济林产业、乃至全国山地红枣经济林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山地红枣集雨、节水示范园。主要包括坡地集雨增渗技术:在集成坡面集雨技术进行示范的基础上,研究一种新的“聚水保墒沟”措施与树枝粉碎覆盖技术,提出适宜当地条件的聚水保墒沟规格、布设方式,树枝覆盖厚度、粉碎规格标准,并完成综合集雨技术示范1000亩;适水施肥技术:根据枣树生物学特性和季节性降雨特性,研究不同生育期结合降雨施肥的技术,降低干施肥造成的肥效损失,包括不同生育期枣树需要的肥种、依据集雨工程措施结合降雨分布规律适时适量施肥;旱作节水型修剪技术:根据旱作无灌溉条件,结合当地降雨规律,同时依据枣树开花坐果属性进行有针对性的修剪。通过修剪调控枣树开花坐果期,以保证旱作条件的下的坐果率,提高枣树产量。
     联系方式      徐炳成,13772421926,Bcxu@ms.iswc.ac.cn
     附件      2018/ASA/shifan6.doc
     最后更新日期      2019-03-2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