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中国科学院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安塞站)始建于1973年,是中国科学院在黄土高原设立的野外长期综合试验台站。现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站、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全国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野外科研教学基地、农业部农业生态基础数据监测站点。已成为我国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研究、示范、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安塞站在气候上处于暖温带半湿润向半干旱过渡区,属于中温带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多变,温差较大,气温偏寒,雨少不匀;春季干旱多风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干燥寒冷,降水稀少。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均气温8.8℃,最冷月一月平均-6.9℃,最热月七月平均22.6℃,绝对最低温度-27.0℃,绝对最高温度39.9℃。全年≥10℃积温3114℃;无霜期143-174天。年日照时数2257小时,年总辐射量5210兆焦耳/每平方米。平均降雨量540毫米,主要集中在79月,年最大降雨量725.2毫米,年最小降雨量275.0毫米,干燥度1.48。在土壤类型上处于黄绵土与沙黄土交错区,地带性土壤为黑垆土,绝大部分已流失,黄土母质广泛出露地表,主要为黄绵土。植被区划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向干草原过渡的森林草原区,原始植被现已无存。现有的天然次生植被主要为以白羊草、长芒草、铁杆蒿、茭蒿等为主的草本群落和零星分布的杂灌丛。人工林草地主要有:刺槐、柠条、沙棘、沙打旺、紫花苜蓿、草木栖等,果树有苹果、杏、枣、核桃、山楂等,农作物以秋粮(谷、糜、玉米、荞麦、马铃薯、豆类)为主,一年一熟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