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际水资源协会前主席Asit K.Biswas教授和Cecilia Tortajada教授到 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考察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6-06-03

      近日,曾先后担任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的Asit K.Biswas教授和Cecilia Tortajada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绍凤研究员等陪同下来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进行了考察。

      安塞站副站长姜峻带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山地试验场、坡耕地长期施肥、坡面侵蚀、水土保持效益等试验研究小区,并做了详细讲解。专家们对安塞站在坡面和流域尺度上关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水沙变化关系的长期观测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对安塞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就黄土丘陵区适宜的树草种、植被恢复重建目标、植被恢复与坝系关系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参观后贾绍凤研究员认为,黄土高原丘陵区自然侵蚀所占比重很小,人为加速侵蚀占绝对优势,占比平均90.45%。这些既说明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破坏的严重性,又增强了人类恢复植被、控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从而根治黄河的信心。黄土高原近20年大量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植被得到很好的恢复,进入黄河的泥沙从以前的年均16亿吨减少到近年的不足2亿吨,说明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状况正在发生着根本性变化。

       Biswas教授是国际著名水资源管理与公共政策学专家,是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的创始人和国际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IJWRD)的创刊主编,2006年被加拿大总理Stephen Harper授予Stockholm Water Prize,2012年被Impeller杂志评为“Water Hero of the World”和水世界最具思想的十大国际领军人物。Tortajada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水资源、环境及农业管理专家,曾担任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等多家科研和政府组织的顾问,目前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并担任国际刊物IJWRD主编。(安塞站姜峻供稿)

专家们在山地试验场参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