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 2019年年度总结会召开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19-12-16

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各个课题负责人做的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并审阅了相关材料。与会专家对各个课题逐一讨论,分别形成针对各个课题的意见。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在听取专家评议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明确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为明年项目的顺利验收打好基础。 

  黄土高原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和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地区,也是我国“两屏三带” 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重建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环境领域的优先主题。随着生态工程的实施和经济发展,该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产业初具规模,但植被结构不合理和生态产业技术薄弱两大问题依然突出。因此,研发及集成相关技术,建立试验示范样板,为该区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成为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该项目针对黄土高原生态恢复过程中植被结构不尽合理、水土保持功能低和生态产业技术薄弱的问题,旨在阐明治理措施、资源配置与生态产业耦合机制,研发并集成主要类型区植被结构调控技术、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特色生态产业技术,通过示范推广为黄土高原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该项目在黄土高原不同类型区建立了6个试验示范区,在不同类型区林草植被结构定向调控原理与技术、特色高附加值的生态产业技术研发、流域水土资源与景观格局优化配置的生态设计技术以及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区域适宜性与生态功能提升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项目初步阐明了治理措施、资源配置与生态产业耦合机制,研发并集成主要类型区植被结构调控技术、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特色生态产业技术。


刘国彬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