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安塞站一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成果参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21-10-29

      10月21日,由安塞站刘国彬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成果“黄土高原生态修复与特色产业发展技术与模式创建”,经科技部21世纪中心筛选推荐,作为重点研发计划生态类项目的代表性成果,参展科技部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成果也是黄土高原地区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领域唯一参展的代表性成果。

成果以提高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目标,根据生态系统人为设计理论,在定量分析社会经济-生态治理-产业发展相互作用的基础上,研发出水土保持植被结构定向调控技术与特色生态产业技术体系,包括低效林定向改造和人工林抚育间伐、山杏高接改良、果园水肥一体化及沙棘丰产栽培与新产品研发等技术,以上技术在不同类型区进行了示范推广,其中核心示范区优势生态产值增加45%-110%。该成果创新了水土流失治理理念和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生态设计,构建了黄土高原不同类型区生态-经济协同发展模式,为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现场共分12个展区,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供稿:安塞站 张超)

成果展现场_副本.jp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