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四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安塞站 更新时间: 2023-09-10
      8月23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开幕,论坛相关活动持续开展一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学波教授主持。副校长赵敏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陕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杨凌示范区外事办公室、学校港澳台办公室、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赵敏娟教授为屏东科技大学李锦育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论坛邀请到来自海峡两岸的27位专家围绕流域管理、土壤侵蚀、极端气候、水土流失监测、AI技术应用等水土保持相关领域进行了学术汇报。共有来自屏东科技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的18位台湾代表,以及学校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交流。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飞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主持了学术交流环节。 
      学术交流之后,台湾代表团考察了学校安塞野外试验站、由学校重点支持的乡村振兴典型——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和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杨凌岭后水土保持试验站等,双方就水土保持、流域管理、生态修复、乡村发展、文化建设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青年学者论坛由学校与屏东科技大学主办,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中国旱区农业研究院、陕西省土壤学会共同承办。至此,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学校对台交流的品牌活动,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有利于海峡两岸双方分享、互鉴水土保持领域新进展、新技术与新成果,促进了水土保持及相关学科发展。

台湾代表团参观安塞站

台湾代表团参观河庄坪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asa@cern.ac.cn TEL:029-8701486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